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

馬志玲:買第二棟房子就是害自己


2006/10/09









馬志玲:買第二棟房子就是害自己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文╱郭奕伶ˉ攝影╱駱裕隆

元大京華證券集團總裁馬志玲接受《商業周刊》獨家專訪時指出,兩岸三
通後,台灣房地產的價格還會繼續下跌,除了自住外,每個人都不應該買
第二棟房子,否則就是套牢自己。他還說,房子越晚賣,價格越不好,尤
其現在信義計畫區的土地價格,可能成為票房毒藥,元大京華證券也將持
續處分閒置資產。

《商業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︰近兩、三年來,部分集團出現財務危機,
不外是因為房地產套牢,或轉投資新銀行策略錯誤,觀察元大集團最近十
年來的發展沒有出現大錯,是否因為避開這兩個領域,得以安然度過金融
風暴?

馬志玲答( 以下簡稱答)︰沒錯,我早在十年前就看壞房地產了。

問:為什麼你在十年前,就能洞悉這個趨勢?

答:你信不信,十年前,只要有員工想買房子,我都跟他們說,除了自住
的目的外,如果你買第二棟房子,就是害你自己。

道理很簡單,因為,台灣的土地,不再是台北跟高雄比,基隆跟屏東比,
就像傳統產業、或任何產品一樣,現在台灣要和大陸比,要和東南亞比,
台灣變大了。我問你,你認為,三通後,台灣的房地產價格會比較好嗎?

不會的嘛!我算給你聽,如果以台灣的中產階級來說,退休後領個新台幣
三百萬元退休金,加上一棟房子,就算手上有一千萬元現金,一年定存利
息才五十萬元,夫妻兩個怎麼夠用?但如果在大陸,人民幣三百萬元就可
以生活得像神仙一樣,這些人如果流到大陸去,台灣的房地產,你說會好
嗎?

問:所以,你認為,三通後台灣房地產價格還會再往下跌?

答:當然。到時候,大家只要有價錢就賣房子,不管賺還是賠,餘屋、成
屋自然會把新屋的價格往下拉。所以,雖然我自己做建設 ( 指元大建設開
),但我自己也不看好房地產,像我自己,就在去年初先把鳳翔大樓 (
:台北的名宅 )那一棟房子賣掉,才搬家。最近,我剛搬到新房子去,在
去年還沒有找到新房子前,我每個月都付幾十萬元的租金給新買主,因為
,我深怕鳳翔的那棟房子會賣不出去。

問︰鳳翔怎麼會賣不出去呢?

答︰就算賣得出去,越晚賣,價錢越不好。還好有一個高科技的救了我 (
大笑)

問:誰?

答:不能講,但是我賣的時候, 一坪 的行情還有六、七十萬元,現在只有
五十多萬元而已。

問:除了房價之外,您搬家還有其他考量嗎?

答:搬這個家很好啊,很安靜,以前住在鳳翔,每天半夜都被救護車吵醒
,弄得我有點神經質。現在新家離大安公園只要兩分鐘,每天早上五點我
就可以去慢跑,我有一個警衛隊,保護得滿安全的。慢跑完,回到家六點
鐘,七點半就可以到公司。一天睡五個鐘頭,夠了。

問:回到前面那個問題,過去的十年內,您是否沒做錯過什麼投資?

答:應該沒有,大環境變得很快,身為企業領導人,對趨勢的掌握很重要
,術業有專攻,不要亂跳,否則就會「苦不了」 (閩南語)

有一次,某企業總裁碰到我時,問我,「老馬,你賺這麼多錢,怎麼不買
房子?」結果,三個星期後,這個人就出現財務危機了。在台灣,要看企
業可不可以投資,看它是什麼人在領導,就夠了。依我看來,現在台北信
義計畫區的房價,可能會「愛在最高點」,這種大方向不能錯的。

問:這就是元大證券一直留在大同大樓 (南京東路、復興北路口 )的原因嗎


答:對啊。當初人家要我們搬到信義計畫區那棟一百零幾樓的大樓,我才
不過去, 一坪 八、九十萬元,幹什麼?這裡 一坪 四十幾萬元,很好啊!一
樣的錢,別人只買到 一坪 ,我們可以買到 兩坪 。而且這裡一樓面積有六百
多坪,結構好,交通方便,就是外觀老一點。

問:對啊,外觀看起來很老舊。

答:我們這個行業實在就好了。我現在跟亞洲( )、新燕、大同多買了三
樓,這裡就有八個樓層,再三個月裝潢後,大家都可以搬來這裡一起上班
,馬上電話全部變成內線,不用付錢,可以省很多錢。

問:電話費能省多少錢?

答:不要小看這個錢,我很會計算這個錢的。最重要的是,效率會大幅地
提高,開會時,不用從敦化北路趕到南京東路,花在 Transportation的時
間太浪費。因此,合併之後,我馬上就要把京華證券的閒置房地產處理掉
。留著幹什麼呢?即便價錢很便宜也要賣掉。我已經告訴你,我不看好房
地產,所以為什麼不處分這些房地產呢?房子夠用就好了,「屋寬不如心
寬」。

問:以你對台灣產業趨勢的看法,你也不看好傳統產業?

答:當然,千萬不要經營辛苦的行業。就像我們的元大開發 (原本去年要
上市 ),我就不要上市,所以我就自己把它撤件了。何必去害別人呢?

元大開發去年賺二億多元,每股盈餘 (EPS )四元多,今年也賺了三億多
元,但就算別人請我去上市,我也不要上市。如果去上市了,股價下跌,
還要護盤,害了別人、也害了自己。以 Michale(元大建設開發總經理馬維
辰,馬志玲的么子 )這麼年輕,也可能承受不了這麼大的壓力,到時候還
可能傷了自己兒子,划不來。現在這樣很愉快,沒有煩惱。

今年初, Michale問我,「爸爸,我想把忠孝東路那一塊上海印刷廠的地
賣掉。」於是,我們就把它賣掉了,雖然賣掉賠了五千萬元,但我好高興
,因為我逃掉了。把錢拿去還給銀行,元大開發就是一家零負債的公司了
。那塊地是三年前用十幾億元買來的,就算蓋大樓,也賣不掉,怎麼辦?
現在,總算賣掉了,就算賠錢,總算處分了,該賠就賠。年輕人,總是要
花點錢買點教訓。

問:如果房地產不好,未來要投資什麼呢?

答:這個觀念很重要,我認為,未來賺錢是最難的。以後每個人生活在世
界上,生命會很長,九十歲、一百歲不新奇,在生物科技發達下,沒有錢
怎麼辦?你要囊中羞澀嗎?因此,每個人要自己期許去賺錢,但是,賺錢
不是只有在台灣,如果台灣股市不好,你要懂得在泰國、新加坡、韓國,
世界各地都有賺錢的機會。就像我們去年在南韓的高科技投資,賺了幾十
倍台灣賺不到的利潤。

二十一世紀,是一個全球投資理財的世紀,大家要成為地球人。剛開始也
許不習慣,但現在網路有了、資訊有了、再給你研究報告,試幾次,你就
會了。因此,教人家如何賺錢,就很重要,這就是證券業的最主要工作。
如何教人家釣魚,是未來證券業的決勝點,不是像目前炒的手續費折扣戰
,這根本是微不足道的 Small Patato



1 則留言:

  1. 很棒的部落格 !
    感恩分享
    因為不很熟悉電腦
    所以用複製 貼上自己部落格 ㄉ方式
    希望旻媽不介意
    謝囉 !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9/09/2008 09:23:59]米拉Su您好:

    首先感謝您對旻媽家部落格的支持,

    再則,網路原本就是分享的園地,

    所以文章就儘管取用,別介意。

    只是用「引用文章」的方式,可以讓別人知道文章的出處外,亦能幫助增家「人氣」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