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

發展小朋友的潛力,放手學習獨立!

從一開始到現在,發現自己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。


有朋友問我說:「你小孩才讀中班,看不懂字如何讀經?」


到現在快一個月以來,每個星期都有一定的進度讓小朋友讀經、背經。


當開始背「中庸」時,還一直擔心,文言文會不會太深奧了,小朋友真的背得起來嗎?


字都不懂,意思也不懂要如何背?


後來,在幾次老師的驗收及讀經方法溝通之後,發現小朋友真的都背起來了耶..


再次證明「熟能生巧」的名言,只要每天花10分鐘練習五遍,自然而然就讀會了。


雖然尚未懂得其中的意思,但經由背頌經文,才了解其實小朋友的潛能無限!


就連我第二個小孩在姐姐的耳濡目染之下,也會背上幾句,更是讓我驚訝!(她還未滿二歲)


還未懂字的小朋友,其實是需要有人陪讀及導讀,一句一句的唸,然後再二句二句背,最後整段組合後背起來。


雖然,需要花相當的時間與精神,但相對的看得到成果。


在她讀經的班上,甚至有的家長就陪在旁邊陪讀,


而我的小孩,我則是讓她和團體融合,別人如何她便如何,沒有特別的禮遇..


上課時要自己照顧自己,自我約束自己,不能隨便跟別人講話,上課要注意聽..這是我僅有的叮嚀~


什麼都讓她自己來,讓她學習獨力不依賴,將來當她進入新環境時也才不會心生恐懼。有助於她日後適應新環境及學習新事物。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