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

遲來的報告(1)~木作

最近抱著一堆的照片檔整理,照片真的太多也太久了.
歷經半年之後的今天呢就先把之前想寫而沒寫的慢慢補給大家.

首先是木作的部份,我家裝璜的並不算多,只做幾個重點式的裝璜而以,以下將主要大項做說明,其他細部裝璜就不多做介紹了。

1.一樓樓梯下的儲藏室,我發現有這個儲藏室,幫我儲存了很多的東西,容量很大哦。
 裡面除了放一些哩哩扣扣的工具外,像是在大賣場買回來的衛生紙、尿布、清潔劑...等,
 放進來關上門後,就不會覺得東西放得太凌亂。
 除此之外,也把網路的hub、電話總機放在這裡。所以門下有二個散熱孔。



2.二樓算是裝璜的比較多的。

a.廚房:由於是開放式的空間,再加上灶卡的爐子對外,所以將廚房做了隔間拉門。
    為了造型所以門的左右兩邊挖六個孔,放藝術的星座玻璃,四個人四個星座,
    最上面再加一個太陽一個月亮。而左邊中間黃緣色的那個孔,其實是沒有透光的,
    為了風水上入門不見灶,所以那個星座玻璃只有一面,另一面是白色的。
    其餘,便是天花板的修飾,因為有樑,所以整個封平後裝四個崁燈。


b.餐廳:餐廳的天花板,讓我想了很久,也改過許多版本。最後的樣子如下。
    為何想那麼久,主要是因為樑剛好在餐廳的中間,如果整個包起來,感覺天花板很低,有壓迫。
    但只包一邊另外一邊不包感覺是放大了那個樑。最後的方案,就是一邊用木椿的方式,還是可以
    看得到木椿上的天花板,感覺不會有壓迫,但木椿跟中間的樑齊了感覺上修飾掉那根凸出來的樑。
    樑的左邊做了天花板漸層式的內凹,原本要做多層的,但因天花板不夠高,再加上要裝嵌燈怕空間
    不夠,所以就成了最後這個樣子。


c.客廳:主要做了樓梯上來的那個半牆,主要是防止小朋友不小心從客廳沙發掉下去。
    下圖那張右邊尚未裝膠合玻璃。
    再來便是客廳背牆,做了半腰牆,主要是利於擺放沙發,避免有間距落差。
    另外,做了天花板的層板及冷氣冷媒管的包覆工程。

3.三樓木作的部份只做了主臥裡冷氣管包覆及玻璃窗框的修飾。

4.四樓梯間:左邉是建商原本的樓梯,右邊是改造後的樓梯。
      會決定拆掉這個梯子,主要是因為旻爸在試爬別人家的梯子時,把鄰居家的樓梯爬壞了
      (就樓梯的螺絲鬆脫),差點掉下去。為了安全起見,也讓自己爬得安心一點,所以就拆了。
      改了像右邊的樓梯(改天再補這個樓梯的改造說明)。
      右邊圖下方紅框處,是活動式的抽拉式,不用時收起來,要使用時就拉出來當樓梯。


心得:
  看完之後,您或許發現我家其實裝璜真的不多,而且都偏向白色色系的裝璜,整體的感覺就是咖啡配牛奶。主要是我個人不想太複雜的色系,加上白色看起來很清爽、明亮。黑白相間感覺也有層次。
除了二樓客廳那個女兒牆所用的集成柚木之外,其餘的部份即為鐡刀色的。
  或許會疑感,白色不是很容易髒嗎?到目前為止,我覺得還好,最容易髒的應該算是四樓梯間的那個樓梯,因為很容易就會不小心踢到,後來有去買立邦的防污水泥漆,在旻爸的巧手下,漆過了一、二次。髒了就變得很好擦拭乾淨。另外,2樓廚房隔間拉門的那道牆,是用冷烤漆處理,不容易髒也很容易擦。所以在維護及保持上,個人覺得都還算ok。
  油漆的部份,我認為人是要住在裡面,所以大部份的漆都是上白色的水泥漆,油性漆的就只有深色木材的部份和廚房冷烤漆。所以我家裝璜後沒有油漆後的嗆鼻味。

  合作的這個設計師,本身也是個響應環保、注重健康的,就連工作時,我和旻爸買去的冷飲(茶水、飲料),他都不喝。因為他說他只喝白開水,這樣子身體才不會有負擔。而且他的工班的人員,也是不抽煙、不喝酒(維士比)也不吃檳榔的。很少看到做工的工人三種都不碰。

以上報告完畢!



3 則留言:

  1. 咖啡配牛奶~不錯喔
    酷家是巧克力配牛奶~
    我家頂樓的樓梯和你未改造之前的一樣ㄋㄟ
    [版主回覆09/22/2008 08:52:26]因為頂樓那個樓梯太過於垂真,人在爬時整個重心要往後拉,不好爬之外也很危險,
    原本想請建設公司幫忙,看可不可以將樓梯傾斜一點,至少重心不用向後這樣爬,
    但建設公司打死也不肯(可能是因為梯子已經鎖上螺絲了),拆掉的話還要卡掉一塊大理石磚,
    並且說這裡的每一戶人家都是跟我們一樣的樓梯,別人都沒有反應.....

    真是OOXX,所以就決定把樓梯改了...

    如果那個梯子有傾斜個幾度,可以讓人重心不用往後的這樣子爬..
    那我也可以省下這一筆改造樓梯的費用...哈

    不過想想,以後頂樓那片露台可以做什麼利用,例如:空中菜園、玻璃屋、兒童遊樂園(想太多..)...之類的
    樓梯好爬的話..也比較會有人想上去吧..

    目前就只有看水塔時才會爬樓梯上去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~
    感覺做的不錯耶!
    可以請妳提供一下那個設計師的聯絡方式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呵呵~~打錯字了

    老闆滿不錯、工也滿細的,當時沒考慮是因為,價差滿多的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