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

國小新生~開學前的適應~

哈哈...咱們家的大旻9/2(二)要開學了,
從8/22(五)新生訓練回來之後,天天吵著早點開學呢!

我問她為什麼想早一點開學?
她回答我說:「是因為學校的教室是新的、老師是新的、小朋友是新的、書包、文具、...什麼都是新的...好想趕快開學哦!」

雖然我不知道為何「新的」給她帶來這麼多期待開學的動力,但至少這個現象是「好的」。

之前剛搬來新環境時,換了新的幼稚園,也認識新同學和新老師..
但她當時卻是有不少的狀況(到底怎麼了!)..讓我和旻爸傷透腦筋..

如今的這個現象,我倒是樂觀其成的接受..
哈...但擔心這個現象能持續多久,所以我觀察她開學來的這一週。

從8/22(五)這天的沒有安全感,到至今每天都很期待上學的快樂,我只能說..

「真是太神奇了,寶貝!」


記得8/22(五)這天起了個大早,整理好繳交的文件後,便準備帶著大旻去學校報到。

這天她也是很期待,只是這個期待裡還包含著害怕(我的感覺)

進到教室後,有高年級的學姐帶領來到她的座位,然後導師在一旁收取新生的基本資料,
我表示要先將資料交給導師時,她的眼光一直在我身邊打轉,深怕我一遛煙的消失..

我注意到她的目光,所以我確認的告訴她,繳完資料後會先在教室陪她,這時她才安心下來。

趁著老師在收資料的時候,我順便帶她認識教室週遭的環境,
相對於教室走廊的另外一邊,是她們班和隔壁班共用的廁所,哈這個也是全新的..

只是日子久了之後,會不會有濃濃的味道飄到教室裡。

看一看教室的設備都很新穎..還有一台液晶螢幕的電腦擺在教室(從這點可以看出教育還是有城鄉差距),
教室後面規劃學生個人的儲藏櫃,可以存放一些文具盒、面紙、及一些個人用的器具。

整理而言,就是新,和我們那個年代的教室比起來,真的是天壤之別啦!

後來要集合,參加學校為新生所舉辦的歡迎儀式,而家長要去禮堂參加家長的座談會。

這時我也告訴她說,每一位小朋友的家長都要參加,而座談會之後我一定會來接她,
於是他就放心的跟著導師去。只是從教室到穿堂之間,她的眼光還是有在尋找,看看我在何處?

之後的導師時間,因為家長座談會,而無從紀錄。
但從大旻回家後便一直期待開學的程度來看,想必老師給了她一些新的體驗,
讓她喜歡新環境、新老師、新同學、以及新的一切,使她打從心底上對新學校有了「安全感」..
不在害怕、接受上「小學」的事實!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恭喜大旻進入另一階段的學習
    旻媽也是要跟著孩子的腳步學習
    加油喔
    [版主回覆09/08/2008 08:52:17]謝謝酷媽咪的關心喔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