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「賞識教育」觀!

自從帶大女兒參加兒童讀經班之後,我從媽媽成長班中有許多機會接觸新的想法與經驗,


像這個「賞識教育」,雖然理念很簡單,簡單到不行,但在實行時卻也會一不小心拿捏不準變成反效果!


但總比小孩子接受打罵後心靈受創,要來得好一點!


我想做父母對於小孩子的教育,總是希望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的期盼自己的孩子能贏在起跑點..


所以一堆的才藝課、補習、課業、成績各方的壓力,在孩子們的肩膀上担著。


試問:這真的是孩子們要的嗎?~~我覺得只要孩子打從心裡想學,那怕再困難再挫折他也會克服。


假如,孩子沒有學習的意願,我想就算逼著他,也無法展現任何的成效。


就像讀經班一樣。


我女兒超級愛去讀經班。如果你告訴他,不帶她去讀經,那他的心像受到打繫,情緒會受到影響,並且會一直問一直問為什麼不帶他去?(所以讀經到現在還未有缺課記錄,每課必到!)


我想她愛在那個環境下讀古代文學經典,也享受當中的讀經氣氛。


當習慣養成了之後,即使是身體不適,他也不會拿來當缺課的籍口..這點,我想讀經班應是成功的!


反觀國內教育體,學校(補習班)的壓力會讓孩子不想去上課的比比皆是。


而什麼是賞識教育呢?


簡單說


「要怎麼收穫,就怎麼栽」,孩子的心是最純淨無瑕的:種了愛心,就長出愛果;栽入良知,就長出良能;把他看成是一棵頂天立地的樹,有一天他會成為一片蒼翠的森林。相反的,如施加打罵,就長出暴力;罵他笨,他就真笨給你看;說孩子是豬,孩子就「豬」給你看。


俗話說:「好話一句三冬暖」,多鼓勵你的孩子,讓你的孩子有成就感,有自信,有自尊。千萬不要在傷口上灑鹽,落井下石,自以為是助力反成是阻力。

懂是一回事,能放下身段,確實去做卻不容易。作者周弘先生能打破中國僵固的觀念,進而放下身段,成就了女兒,也成就了自己和許許多多的孩子。

能去做,堅持走正確的路,並且永不放棄,此實作者周弘先生過人之處,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

1. 喚醒小孩前潛能的第一招是:「找感覺」

2. 成功誘發動力,第二招「嘗甜頭」

3. 提高孩子興趣的好方法是激發和喚起孩子的「好奇心」

4. 教育成功的秘訣是源於家長的一種良好的心態,百分之百地堅信自己的孩子「行」這一個字上

5. 和孩子對話、做朋友

6. 孩子「怕」的是賞識,幽默和感動

7. 把做人的權利還給孩子的同時,把做人的責任也讓他承擔起來


雖然,我目前尚在學習的階段,但是我想這是一個成功者(周弘)的經驗,周弘校長為了他聽障的女兒(周婷婷)畢生的經驗,成就了周婷婷也帶女兒走出了一條成功之路,其教養方法也為聽障孩子開了另一扇窗,而這種「又神奇又普通,又新鮮又古老;是所有父母本來就有,卻未曾發現,都本能地使用過,卻又無意中遺忘了。」教育方法,更為當今教育注入一泓清泉活水,重新喚起那被遺忘,被忽略的教育之路。而這種教育方法不僅可以用在自己女兒身上,亦可以用在聽障孩子身上,更是天下所有孩子的希望之路。


分享給每位有孩子的父母們,一種新的思維以及成功的方法。


希望每個孩子皆能快樂的學習、幸福的成長!


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安樂、世界更加詳和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